坚决打赢打好两战 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6 11:07 来源:盐城市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盐城市水利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张建华同志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下面请张副调研员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张建华]: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通过在线访谈平台与大家一起交流河湖长制工作。借此机会,也向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关心河湖长制工作的网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踊跃发言和提问,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进一步创新河湖长制工作方式,强化河湖管理与保护,为打造生态河湖、建设幸福盐城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2017年,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全面建立河长制工作体系,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尽责,各地各部门协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请介绍一下三年来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张建华]: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推进“三市”战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加快建设“四新盐城”目标,按照市总河长关于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动员令要求,大力推进河湖治理,全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河湖长制工作从“见河长”向“见成效”加快转变。

 

[张建华]: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市委戴源书记多次深入河湖管护一线,并在市区水环境治理动员大会作开工动员,多次批示要求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营造有力组织保障。曹路宝市长多次调研骨干河道、城市黑臭水体、湖荡湿地,要求坚持系统思维,做足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

[张建华]:2019年6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暨“两违”专项整治推进会,发布2019年第1号总河长令,要求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2019年11月2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河湖“两违”专项整治推进会,要求加速推进河湖“两违”整治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9月2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暨农村村庄河塘整治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重点任务,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河湖长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张建华]:二、各级河湖长巡河履职。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全市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以水质提升为总目标,以河湖“两违三乱”治理为抓手,开展巡河治河工作,至今年9月底全市县级以上河湖长累计巡河湖3190余次,其中市级河湖长巡河湖190余次。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级河湖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责任河道管理保护中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在巡河履职过程中与相关县级河湖长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张建华]:全市122条省骨干河道和重点县乡河道编制完成“一河一策”行动计划,由河长签发实施。全市各级河湖长针对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作出批示,提出交办督办事项,据统计,三年来,全市市、县两级河湖长共批示交办各类问题1269个,涉及“两违三乱”专项整治、群众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水污染水环境问题整治等,有力地推动了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

[张建华]:三、推进系统治理。各相关部门结合部门职能扎实开展涉河治理保护工作。一是开展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我市陆续开展了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截止今年9月底,市河长办下达的1051个“三乱”问题,已完成整治1047个,完成率99.6%。市下达的1656个“两违”问题,已完成整治1617个,完成率97.6%。

 

[张建华]:二是开展非法鱼罾鱼簖清理整治。通过河长牵头、部门协作、水岸联动、严格执法,至2019年5月底,全市共清除122条省骨干河道内违法设置的鱼罾403樘、鱼簖1585道、养殖网箱33982只。三是开展干线航道沿线环境整治。全市内河干线航道上152座非法码头完成拆除141座、规范提升11座。 四是开展违停船舶整治。2019年9月起,全面打响市区新洋港河道船舶整治“大会战”,共完成1648条违停船舶治理。五是开展畜禽水产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市建立4103户规模养殖场治理清单、4231户规模养殖场配套清单、10482户小型规模养殖场治理清单,规模场治理率达96.56%、配套率达96.64%,小型规模场治理率达66.48%。制定《盐城市到2020年化肥减量施用行动方案》等化肥减量工作方案。

[张建华]:六是开展黑臭河道整治。加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市区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七是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对全市122条省骨干河道、11个湖泊湖荡以及321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管理范围进行摸排核查,共查出4处6幢涉河湖违建别墅并及时组织拆除。四、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在全省率先建成河长制信息平台。市河长办经多次调研,并结合信息平台的开发升级、运行维护、数据整理等现实需求,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租用中国移动信息平台的方式,建立信息平台及河长APP为一体的市级河长制信息平台。该平台具有河长基础信息管理、河长考核督查管理、巡查检查、河湖信息查询、综合信息展示服务、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和移动服务等功能模块,采用地图、可视化、图表等手段,直观的为河长管理提供服务。

[张建华]:二是多方位宣传河(湖)长制工作。市河长办在盐城水利网站开设河长制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告最新的河长湖长名单和工作动态;在“盐城市河长办”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向社会推送河长制工作信息,同时接受群众参与监督河道管理;结合我市河长制工作特点制作了“盐城河长制”微电影宣传片;先后在盐阜大众报专版开展“两战进行时” “前沿观两战”系列宣传活动,设立“河长论坛”专栏,宣传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并通过盐阜大众报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进一步加大转发、传播力度。

[张建华]:三是加大公众参与力度。结合全市开展的“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聘请具有开拓创新、艰苦创业、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精神的老支书担任民间河长,参与到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并进行有效监督,全社会保护河湖的意识明显增强。全市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者行动,建立市废黄河立交工程管理所、大丰区西团镇水利站、响水县运河镇水务站等三个基层水利志愿服务站,聘请老支书、企业家等民间河长511名。大丰区河长制工作文章《秋水共长天一色》登陆“学习强国”平台,大丰区西团镇西灵村河长吴根红被评为江苏省“最美基层河长”,盐都区盐渎街道杨韦村刘金奎被评为“最美民间河长”。

[主持人]:三年来,我市在河湖长制工作方面的主要特色亮点是什么?

[张建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部署要求,把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与全市推进“三市”战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紧密结合,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张建华]:一是“三长”并举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在“河长+警长”双长推动河长制模式基础上,将考核断面水质达标责任同时纳入相应河长工作职责,形成“河长+断面长+警长”三长并举河湖管理新局面,全市8369名河湖长、43名断面长、1154名警长组成了全覆盖的河长制工作网络,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河湖管理组织化水平。二是建立联合执法巡查机制。为进一步强化河湖警长在河长制工作中保障作用,市公安、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五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全市河湖联勤巡逻联合执法实施办法》,共开展市级联合执法巡查15次,组织市、县两级联合执法巡查6次。

[张建华]:三是多频次开展业务培训。市委组织部、市水利局联合举办河长制履职业务培训班,市、县(市、区)、镇三级河长及河长办负责人等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另外,市、县(市、区)举办河长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培训16次、800余人次。四是指导推动基层河长工作。市全面推行河长制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村级河长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提出设立村级河长工作站(室),为村级河长会商环境整治工作、协调水事矛盾、通报工作情况和展示工作成效提供平台。

[主持人]:好的,广大网友对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也非常关心,这里我们选取部分网友关心的问题,请张副调研员解答一下。首先,请张副调研员解答第一位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 天道酬勤提问:为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实现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各级河湖长在履职方面有什么要求?

[张建华]:河湖长制能否实现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能否真正落地见效,河长湖长履职担当是关键。2019年底,水利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要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明确各级河长湖长职责,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各级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省、市、县、乡、村各级河长湖长应结合各自职责在履行职责时结合实际有所侧重。

[张建华]:二是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各地要切实落实河长湖长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形成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河长制湖长制组成部门在河长湖长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各级河长制办公室或河长湖长联系部门负责落实河长湖长确定的事项,做好河长湖长的参谋助手。

[张建华]:三是创新履职方式和工作方法,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创新履职方式和工作方法,探索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实施“一河(湖)一策”、组织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等有效工作方法,完善河长湖长会议制度、督办单制度、河湖联防联控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河长湖长述职制度等各项工作机制。四是强化考核和责任追究,解决好“干不好怎么办”的问题。各地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按照水利部《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办法》和本行政区域河长制湖长制考核问责制度,采取提醒、警示约谈、通报批评、提请问责等方式,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压实各级河长湖长和有关部门责任。

[主持人]:网友 平凡之路提问:市河长办在推动河湖长履职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张建华]:市河长办在服务市级河湖长履职方面,发挥市河长办纽带作用。今年3月份,主动向各位市级河湖长汇报其履职河湖2019年河长制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2020年河长制工作重点,以便于市级河湖长及时了解河湖情况,为开展今年的履职工作提供依据。同时,将市级河湖长对河长制工作的有关批示要求及时通知落实河湖所处相关地区。在推动基层河湖长履职方面,一是加强市区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管理。8月中旬,市河长办及时落实市领导指示要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的55条河道的镇(村)级河长每周巡河履职不少于1次,明确主要巡河内容,巡河记录由相关区河长办每周及时上报。市河长办对河长巡河情况进行每周通报,并抄送市副总河长及相关区总河长、副总河长,以便更好地推动基层河长履职尽责。同时,将河长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汇总,反馈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供帮助。

[张建华]:二是多次开展河长制工作督查。市河长办多次组织对创文建成区范围内的河长制工作开展督查,重点督查河长公示牌设立、河长巡河履职以及河道水面漂浮物打捞等长效管护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三是组织各地开展河长公示牌更新工作。4月份,根据省河长办业务组关于《试行河湖长公示牌设置规范》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地严格按照河湖长公示牌设置规范以及市统一的公示牌编号要求,做好河湖长公示牌更新工作,并及时将公示牌信息(包括公示牌坐标位置、版面内容等)上传至盐城市河长制信息平台。

[主持人]:网友 润物细无声提问:下一步,我市如何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建华]:下一步,我市将协调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高效推动河长制湖长制高质量向纵深发展。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河长履职。按照水利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各级河湖长治河护河主体责任,各级河长助理要充分发挥好河长参谋助手作用,协助河长做好巡河查河、工作协调、会办督办等相关具体工作。市、县级河湖长主要负责落实上级河长湖长部署的工作;对责任河湖进行日常巡查,督促下一级河长湖长及本级相关部门处理和解决责任河湖出现的问题、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对其履职情况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考核;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实施责任河湖管理保护和治理规划,协调解决规划落实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立区域间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镇级河湖长主要负责落实上级河湖长交办的工作,落实责任河湖治理和保护的具体任务;对责任河湖进行日常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组织整改;对需要由上一级河长湖长或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一级河长湖长报告。村级河湖长主要负责在村(居)民中开展河湖保护宣传,组织订立河湖保护的村规民约,对相应河湖进行日常巡查,对发现的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一级河长湖长或相关部门报告,配合相关部门现场执法和涉河湖纠纷调查处理(协查)等。

[张建华]:二是强化统筹协同。不断完善总河长牵头抓总、各级基层河长积极响应的上下联动机制,突出重点难点问题交办督办;不断完善从河长办到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机制,理顺工作关系,提高工作成效;不断完善政府机关、群团组织、媒体力量、社会公众共同治理管护河湖的整体联动机制,形成全民全员全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格局;不断完善跨流域、跨行政区域河湖治理管护的协调联动机制,探索联合河长制,实现共商共治共享。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宣传、文化等部门要以河长制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打造“互联网+河长制”的高水平信息化系统,加强与公众互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问题,积极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关爱河湖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广覆盖、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

[张建华]: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加强河湖长制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跟踪问效等方式,全面了解河湖长履职和河湖管护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通过通报、曝光、约谈、问责等方式,督促推动河湖长履职尽责。将“一河一策”实施、涉河涉湖违法问题整改、河湖水生态环境改善、群众满意度等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主持人]:网友 春暖花开提问:近年来,我市陆续开展河湖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但是部分河道水面漂浮物聚集性现象时有发生,请问在河道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方面有什么举措?

[张建华]:我市地处淮河流域和里下河区域最下游,江水东引北调的供水末梢,沿海“五大港”承担着全省里下河腹部地区排水入海任务,河道水环境质量受上游地区影响很大。近年来由于上游大量漂浮物流入我市境内,并在通榆河、串场河、兴盐界河等河道形成长时间、大面积集聚,造成水质、水环境恶化,引起社会各方关注。省、市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省水利厅从2014年开始部署开展以通榆河及其上游地区界河为主的河道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落实了责任区域和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检查漂浮物打捞工作。东台、盐都、大丰等上游地区组织开展了河道水面漂浮物常态化拦截打捞工作,通榆河市区段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了常态化打捞队伍进行打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市域外上游地区漂浮物来源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漂浮物协同打捞工作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漂浮物打捞工作经费不足等问题。

[张建华]:为改善我市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水环境,保障饮用水源地安全,市政府专题研究并印发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实施方案。工作目标是建立“属地负责、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专业打捞、断面补偿、考核推动”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漂浮物常态化打捞,实现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常年无集聚性水面漂浮物的目标。工作原则是政府主导、部门监管。

[张建华]:各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是辖区内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水面漂浮物打捞的组织实施工作,明确打捞工作牵头部门,其他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强化管理。属地包干、断面交接。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各地负责责任断面范围内河道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并在县际交界处实行断面交接,保证责任断面范围内漂浮物应捞尽捞,不流向下游地区。拦捞结合、专业运作。采取支河拦截打捞与干河流动打捞相结合的方式,支河漂浮物进入干河之前基本完成打捞处置,减少漂浮物进入干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落实专业化打捞和监理队伍,原则上每条河每县落实1个专业打捞队伍,每县落实1个监理单位,统筹协调、集中管理。工作任务是(一)明确责任断面。按照各地行政区划范围,在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县际交界处设立责任断面,共划定县界交接责任断面21个,其中通榆河10个,串场河8个,新洋港3个,作为断面交接考核依据。

[张建华]:(二)落实专业化打捞队伍。各地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专业打捞队伍,常态化开展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水面漂浮物的打捞与处置工作,实现境内无集聚性水面漂浮物,保证打捞工作专业性和安全性。(三)完善拦截打捞设施。在不影响行洪、通航安全和居民生产生活的前提下,在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沿线支河口或其上游河段设置拦截设施,并对拦截的漂浮物及时打捞处置。

[张建华]:(四)建立水面漂浮物监控系统。市将在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县际交界断面和丁溪河、斗龙港、黄沙港、射阳河等主要支流与干河交界处建立监控系统,动态监测河道漂浮物流量及其打捞情况。(五)建立断面补偿机制。各地要按照划分的责任区域,开展常态化打捞,做到应捞尽捞、日产日清,避免漂浮物流向下游断面。市将利用交接断面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统计上游地区流向下游地区漂浮物数量,按照5元/平方米标准,由上游地区给予下游地区补偿。

[张建华]:(六)开展考核奖励。市对各县(市、区)通榆河、串场河、新洋港水面漂浮物打捞工作开展考核,考核工作坚持日常监督考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县级自评与市级考核相结合、人工抽测与视频监测相结合的原则。市水利局会同市财政局做好考核兑现工作,考核内容包括资金保障、队伍落实、河面清洁等,年度考核合格的地区,市财政给予每公里1-2万元奖励补助,其中上游地区的东台、大丰境内通榆河、串场河以及盐都区境内新洋港(蟒蛇河)每公里补助2万元,其他县(区)河道每公里补助1万元。

[主持人]: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对于网友提出的没有来得及解答的问题,我们将请市水利局及时进行反馈。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感谢张副调研员。

[张建华]:很高兴今天和广大网友交流,欢迎大家今后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关注、支持河湖长制工作,也请大家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三市战略”和“两海两绿”路径指引下,进一步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向“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不断提升河湖管理与保护水平,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在线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