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发布日期:2024-01-23 13:49 来源:滨海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滨海县地处苏北平原东端,气候温和,宜农宜林,宜牧宜渔,拥有丰富的土地、海洋、生物等资源,优良的港口资源,丰富的水资源、太阳能资源、风力资源、矿产资源。

土地资源。全县耕地面积9.92万公顷。全县林桑果竹地为5.6万公顷,林堤占地236.93公顷,城镇居民、工业、交通等非农业占地32.48万公顷。全县水域面积207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10.85%,其中河流面积1.38万公顷,占总水面的66.41%,坑塘水面6983公顷,占33.58%。境内海岸线总长度为44.6千米,占全市海岸线总长度的9%。全县土壤主要是水稻土、潮土和盐土,包括沙土、夹沙土、两合土、淤土、盐性土、花碱土等。土壤肥力普遍较低,速效钾40ppm~160ppm,有效锌、硼均低于临界值,有效铜、铁较为丰富,pH值在8.0~8.5之间,地下水矿化度高,易返盐。

生物资源。滨海县生物资源比较丰富。水产资源主要有各种鱼类、虾、蚌、蟹等71种;林木主要有水杉、意杨、刺槐、银杏、柳树、桃、李、梨、杞柳等100余种;草本植物有200余种;农作物主要有稻、麦、玉米、大豆、油菜、棉花、蔬菜等;另有党参、太子参、白术、何首乌、半夏等100余种中药材植物。野生动物资源120多种。人工养殖畜禽有猪、黄牛、羊、马、长毛兔、鸡、鸭、鹅等多种;有鸟类120多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二级保护动物20多种,还有野鸭、野兔、獾等各种野生兽类和两栖类动物。

港口资源。滨海港位于环渤海港口群和长三角港口群之间的中心地带,是江苏沿海最凸出岸段。深水贴岸,-10米等深线距岸仅2.0千米,-15米地等深线距岸仅3.95千米,是江苏沿海建设10万吨~15万吨级以上航道码头距岸最近点。海床平稳、锚地广阔、地质构造稳定,3500平方千米海域无暗礁和辐射沙洲,直通大海。2011年11月,10万吨级进港航道全面建成。2014年10月,10万吨级通用码头1号码头正式开港试航。2017年9月,滨海港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并作为出海门户纳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规划,是“十三五”期间全省唯一列入国家规划并获批的一类独立开放口岸。2020年9月,滨海港通过国家口岸办组织的口岸开放验收,成为继大丰港、南洋国际机场之后盐城第三个正式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

水资源。滨海县境内河流属淮河流域水系,多年平均径流深度为213毫米,年平均径流量3.24亿立方米,过境客水年平均为94.06亿立方米,地下水为2.21亿立方米,加上过境客水合计水资源总量为99.51亿立方米。境内有淮河入海水道、苏北灌溉总渠、黄河故道(中山河)、通榆河、射阳河5条主干河道,其他干支河流48条,总长852千米,集水面积约3737.65公顷,河网密度为6.29千米/平方千米。县境河流水位直接受里下河地区的降水量及射阳河闸、六垛闸、二罾闸、振东闸和滨海闸启闭的影响。滨海县地下水属潜层水,有部分属渗漏水,全年开采量为0.13亿立方米,主要补给来源于降水入渗,其次为地下径流侧向补给。

风资源。县境具有明显季风气候的特征。冬季,气流常来自西伯利亚,多吹西北风;夏季,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气流常来自海洋,多吹东南风。全县常年平均风速为3.3米/秒,各月平均风速以3月、4月和5月较大,都在3.7米/秒或以上,最大值风速为5.1米/秒;8月、9月和10月较小,都在3.0米/秒或以下,最小值出现在9、10两个月,平均风速只有1.8米/秒。最大平均风速为21.3米/秒。东北到北风次之,占20%;西到西南风最少,只有10%。按16个方位计算,东南风最多,占10%;东南偏东和静风次之,占8%。除了正南、正北和静风外,偏东象限的7个风向占51%,偏西象限的7个风向只有30%。风向西北偏北风,极大瞬间风速为31.3米/秒,风向东南偏东,相当于浦氏风力11级。县内全年的风向频率以偏东南风为最多,占25%,属北亚热带与暖温带过渡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滨海县近海岸带的风速、风能等值线走向基本与海岸线平行,区内风资源分布东高西低,自内陆愈向海边风资源愈丰富。风能区65米高度年平均风速6.7米/秒,平均风功率密度约318w/平方米,风能资源丰富。

太阳能资源。 滨海县常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为117.47千卡/立方厘米,夏季最多为37.59千卡/立方厘米,占全年32%;春秋季为33.34千卡/立方厘米,占全年22%;冬季最少为20.25千卡/立方厘米,占全年17%。1981~2010年,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134.6小时。平均年日照百分率为48%。季节分配春多冬少,5月份最多为223.0小时,日照百分率为51%;1月份最少为150.6小时,日照百分率为48%。日照时数的季节分布:春季(3月~5月)为597.8小时;夏季(6月~8月)为543.1小时;秋季(9月~11月)531.5小时,冬季(12月~2月)为462.2小时。

矿产资源。滨海县区域内黏性土壤(老油泥)是主要的矿产资源。其土壤物质主要来源为淮河冲积近代黄泛物,粘性较强,适宜砖瓦生产,属非金属矿种。滨海的黏土资源主要分布在黄河故道一线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东坎街道、滨淮镇等地,堆堤高出地面部分,有3米~5米可供开采。八巨、界牌、陈涛等镇地势高低不平,灌水困难,无法栽种水稻,农业生产效益低,中低产田改造后,余土可供砖瓦企业生产使用,既提高企业效益,又能增加农民收入。正红、五汛、通榆等镇,鱼塘、废沟塘开采整治可发展养殖业,对长期淤塞的河道冲浆疏通拓宽,开采的淤土可供作砖瓦原料,变废为宝。县境黏土储量约610万立方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