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坎街道:多管齐下抓实消防安全

发布日期:2021-12-08 08:28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来,东坎街道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辖区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认识,增强辖区群众和商户的消防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有一个平安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宣传发动除隐患。街道会同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对辖区经营户进行逐户上门宣传发动,就消防安全明确“十个严禁”,重点清查“下店上宅”的不规范“三合一”场所和初始火灾预警、扑救以及畅通人员逃生通道等重点环节,累计张贴发放《致“九小场所”业主的一封信》1万余份。同时向广大经营者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守法经营理念和火灾隐患意识。

 技术防控补短板。街道已在纬中路试点构建“智慧消防”技防网络,对火灾易发经营场所安装智能温感、烟感远程报警联动系统、简易喷淋装置和电气火灾监测切断系统,并将系统接入消防大队和街道消防站综合系统,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实现商户、消防部门和属地三方同时联动响应,有效提升火灾感知能力和响应速度。目前,街道为近20户商户安装的上述技防设备和系统已经试运行。在试运行合格后,街道将按照“商户参与、街道补贴”的方式全面推进,实现“智慧消防”全覆盖。

 实操练兵常态管。安排消防网格长联合街道安监局,对辖区内经营单位采取突击夜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能力,快速建立一支专业消防“明白人”队伍,成为街道消防网格化的中坚力量。街道将这支专业队伍参与到重点工作中,通过指导、检查重点企业的消防安全,为共同推进辖区企业和经营场所的本质安全水平发挥出消防网格的力量,成为守护辖区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