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场镇: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布日期:2021-12-08 08:27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天场镇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有效途径来抓,通过拓展服务、强化保障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生力军。

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支持有规模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方式发展规模经营,依法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新型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加快建设土地经营流转市场,支持鼓励连片种植、规模饲养。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群集聚发展,逐步形成黄秋葵、瓜蒌、西兰花、西瓜、鱼虾、畜牧等基地,促进农业专业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发展。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乡村旅游基地,提高产业整体规模效益。

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加快“一村一品”产业基地的培育,建立多元产业支撑,力争持续增收。积极引导农民以土地、林地经营权入股,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等形式,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就业,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增收发展整合涉农专项资金优先投放农业企业原料基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投资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鼓励拓展农产品营销市场。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打造品牌,联手开拓市场,对获得专利、商标、“三品一标”认证的给予奖励。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加快建设“互联网+”高标准示范基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入驻电子商务平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