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墩墩”昂然崛起黄海之滨

发布日期:2024-03-28 10:24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碧水茫茫,海天一色。3月26日,中国海油滨海LNG项目现场,一个个占地有足球场大小的液化天然气储罐整齐排列,专用码头垂直入海,卸料臂整装待发,槽车川流不息。

该项目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和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共建设10座超大型LNG储罐,包括4个22万立方米LNG储罐、6个27万立方米LNG储罐,拟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LNG储备基地,也是全球一次性、批量化建设规模最大的LNG接收站项目。“LNG年处理能力达600万吨,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可供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以1立方米天然气发电5千瓦时计算,85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发电约42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764万吨、氮氧化物66.8万吨,相当于植树8000万棵。”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斌用一组数据概括了这10个“气墩墩”的储能能力。

一期扩建工程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目前二期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除了具有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存、外输功能,这里还集冷能利用、燃气发电、燃气制氢等多功能于一体,是综合性绿色清洁能源供应场站和重要枢纽。

为了这样一项大工程,建设者们历时3年多,把这里从一片荒芜建设成罐群林立的绿色综合能源基地。当地群众借用项目部大门口“滨海LNG”的首字母缩写(BHLNG),亲切地称他们为“滨海老牛哥”。

穹顶升顶,是储罐建造过程中技术难度最大、安全系数要求最高的施工工序,被业内人士称为给储罐“戴帽”。与22万立方米储罐相比,27万立方米储罐穹顶重量增加了20%,达近1200吨,面积增加近1000平方米,升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与大家想象中的‘吊装’不同,这些巨大的穹顶是被‘吹’上去的。”袁斌介绍,工程师们采用“气升顶”技术,利用4台110千瓦的鼓风机,向密封的罐内吹气,通过气压把穹顶缓慢顶升至储罐顶部的预定位置,再将其与罐壁顶端焊接在一起。通过精准控制储罐升顶时的气压、速率、偏移率等关键参数,保障“气升顶”的安全稳定。“接下来,我们在完成一期扩建工程建设的同时,将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冷能利用率,形成冷能发电、换冷站、冷水养殖等配套产业。”在袁斌看来,因为有央企的战略目光持续开拓,央地合作成果更为丰硕,企业也能够更加深度融入滨海做好绿色能源文章,发挥更大作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