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绘就绿色发展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4-03-28 10:27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阳春三月,放眼陈涛大地,一条条环绕乡村的河流,静静流淌,清澈见底;一匡匡稻虾复合种养的虾塘,像棋格一样镶嵌在碧波万顷的田地里,生机盎然;一处处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在绿树掩映下,格外靓丽……广袤的陈涛大地呈现一幅幅绿色生态宜居宜业新画卷。

绿色产业富了百姓,美了村庄。“自从陈红海办起林下生态养鸡,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不再是令人头疼的事。”吉龙村负责人张金龙说。该村村民王连春告诉笔者:“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房前屋后空地不能留着长杂草,寸土寸金啊。现在有了陈红海的养殖厂,需要玉米、南瓜作饲料,让我们一家一户充分利用家前屋后‘半亩地’种玉米、南瓜、蔬菜等,这样管理好了,既能卖钱,又能保护环境。”现在的吉龙村人居环境,从过去被动整治,变成现在主动种成“丰”景。

陈红海告诉笔者,林下养鸡,粪便好收集,易处理,通过发酵处理后可作为有机肥利用,作为生态种养循环好途径,促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为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生态治理,治出百姓稳稳幸福。“水清了,岸绿了,河道整洁干净了,两岸也成了集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昔日‘垃圾河’变成了如今的‘生态河’,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郭集村老党员冯文龙说:“现在我们群众经常到河道边散散步、放松心情,真是很开心。”

河道生态治理,受益的不仅仅是当地群众。种粮大户也纷纷竖起大拇指。“以前一到汛期,雨水蓄在农田里出不来,轻则秧苗受淹难长,重则苗毁重种,让种粮人很揪心。通过河道生态治理,现在再大的雨,我们不再担心,在镇有关部门帮助下,很快将农田积水排掉,不影响农作物正常生长。”

近年来,该镇把河道整治作为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持续系统推进河道整治,加强河道管护,污水治理工作,提升河道环境质量,全面打造人们满意的水环境,托起百姓美好生活。

生态宜居,构筑百姓美好生活新高地。走进条洋村党群服务中心,跃入眼帘的是宽阔的健身广场,“口袋公园”茂密的竹林等绿化美景,令人好不自在。睦邻紧挨着的“残疾人食堂”、康养服务中心的餐厅,室内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成了他们的幸福家园。

遥相呼应的西侧集中居住小区,屋面太阳能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一幅幸福美丽图景铺展在人们面前。

近年来,该镇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打造宜居人居环境,以“厕所革命”、污水管网改造、垃圾清运、生态农田建设等入手,以实干姿态奋进,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挺胸担当,奋力绘就一幅追“清”逐“绿”的人居生态新图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