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标调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7 08:58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6日,县委书记吴启标调研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重点重抓,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农业强县建设,奋力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吴启标先后来到通榆粪污处理中心、通榆镇西沙村凯泽禽业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畜禽粪污收运流程、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有机肥生产工艺等情况。吴启标指出,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要积极探索新办法、新举措,细化防治措施,坚持质效管理,纵深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要统一标准,规范养殖,加大管理力度,切实保障畜禽粪污集中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做好综合利用,严禁“直排、乱排”现象发生。要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导畜禽养殖户向绿色发展的生态养殖转型,完善畜禽粪污收储运体系,加快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随后,吴启标察看了正红镇污水“十必接”、高标准农田和坎北街道西坎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详细了解集镇污水处理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吴启标要求,要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加快推进集镇“十必接”接户纳管工作,全面做好集镇污水收集,提速主管网和支管网配套建设,不断推动集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建好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要完善管护机制,科学统筹田间道路、排灌沟渠等配套工程,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结合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县农业园一只鼎米面制品加工、福马蔬菜种植基地项目现场,吴启标详细了解农业项目建设进展、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吴启标强调,农业产业项目是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业效益、壮大农业产业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重点农业项目建设进度,强化时间观念,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发挥重点农业项目的带动作用,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坚持规划引领,明确主导产业,注重从品种筛选、模式选择、管理技术等关键环节入手,推动设施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种植,逐步拓宽农产品销路,发挥好联农带农作用,加快实现富民强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动力。

副县长李品参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