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潮涌满眼春

发布日期:2024-03-26 10:00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总投资15亿元的江苏悦达百奥恒年产300万吨新型低碳胶凝材料项目、总投资23亿元的中盛滨海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相继开工;成功举办2024滨海·苏州装备制造暨服务业“双招双引”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30个;企业股改上市工作会办会、新春民营企业座谈会陆续召开……今年以来,我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奋进姿态,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热潮,坚定地朝着工业强县目标阔步前行。

抓项目谋招商,锻造发展新引擎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去年以来,我县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聚焦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以“绿”为先重抓产业转型,强化延链补链强链,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超亿元项目132个、73个、50个,新增“四上”企业299个、全市第三。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2024年全省重大项目清单中,我县凯金锂电池负极材料、天能锂电池综合利用、海核智能控制阀、国家电投滨海2×100万千瓦机组扩建、国信滨海港2×100万千瓦高效清洁燃煤发电等一批项目入选……这些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进一步夯实了我县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成绩提振信心,号角激励前行。今年以来,我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着力形成项目招引热火朝天、项目签约接续不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确保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40个,新开工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

如今,“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已然成为全县干群的共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形成了项目提速、招引提效、投资提质的良好态势。

促转型提质效,夯实发展硬支撑

近日,全国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公示名单发布,我县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入选,是此批盐城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工业强县,主导产业是硬核支撑,科技创新是坚强后盾。近年来,我县按照集群化、特色化、低碳化的思路,整合优化“5+3+2”产业体系,大力延链补链强链,高质量打造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打造苏盐、万恒为石油机械产业链链主企业,天能、凯金新能源为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链链主企业,坤歌智能为智能终端产业链链主企业,形成产业地标。围绕金光项目的突破,加快打造以纤维素纤维为主要原料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企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我县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地位,全力支持和鼓励现有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实施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产品升级。2023年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家。

产业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新春伊始,全县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动员全县上下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滨海新实践增色添彩。

改造提升机械、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化工、铸造等重点行业节能技术改造,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加快构建设计、制造、应用、服务等环节全覆盖的绿色制造体系;制定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县域智造样板企业,推动中小企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积极培育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等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强服务优环境,激活发展新动能

3月21日,中盛滨海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上海中盛集团董事长郑传江表示,滨海拥有绝佳的区位优势、广阔的发展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企业增添了决心和信心,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让企业感到安心和舒心。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全力提升服务质效,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商专心创业,这既是企业家们纷纷来我县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县打造工业强县的根基所在。

近年来,我县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目标,持续抓好项目全链条闭环管理,优化梳理各项惠企政策,强化惠企政策快速落实、奖补资金快速兑现,真正让“真金白银”落地落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设立营商政务专区,集中集成涉企审批事项,实现从“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开展“滨不难——提效惠企直通车”活动,变“等诉求”为“送服务”;打造“苏服办·滨联办”特色代办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订制式”个性化服务……

我县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全过程,推动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融合,全面推行“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等模式,持续擦亮“滨不难”营商环境品牌,聚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滨海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开工即满弓、起步即冲刺。当前,全县上下正锚定目标不放松,以工业强县引领经济“加速跑”,以实干实绩实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滨海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