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桥持续改善乡村水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26 10:00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4日,蔡桥镇水环境治理重点民生工程王圩河清水公园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快马加鞭忙建设。该项目总投入约600万元,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用靓丽一新的水景风光结伴居民生活。

今年以来,蔡桥镇把水环境治理作为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巩固和提升全域水资源质量,彰显以水元素为显著特征的生态水乡魅力。突出内河排污口封堵管控、农村污水管网接户、生态河道拓展延伸、集镇污水处理“十必接”和农村户厕改造等关键工程,一场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迅速拉开。

组织镇村两级人员对全镇100多条镇村级河道进行实地勘查,详细摸排出40个影响内河水质的农村生活污水散排口,逐一进行编号,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期限和监管责任。同时,结合排污口整治,对涉及的5个重点村实施污水管网接网纳户工程,完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将6条镇村级河道纳入生态河道建设,统筹财力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贯连镇域各村的生态河道循环网。

坚持水环境治理源头管控和民生实事同步并举,迅速组织实施集镇780户商户污水接网纳户、1000户农村户厕改造、镇域旱厕应拆尽拆等三项重点项目。镇政府组建专人专班,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了快速高效的推进机制。镇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落实20多名代表跟进监督,对建设质量、进度进行把关,督促各村、各单位同向发力,用水环境的不断提升加厚和美乡村成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