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镇: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29 08:44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陈涛镇以陈涛烈士陵园作为红色文化宣传阵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红色文化是时代价值体现在与时俱进的创新价值。红色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和生命力。在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加需要红色文化的精神滋养。激发全社会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群众致富注入新活力,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催化剂’。”该镇党委负责人说。

 该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赡仰陈涛革命烈士,上好红色理论实境课,把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到理想信念教育、志愿服务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等方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将红色文化注入到廉政建设、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等环节,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红色理论教育是加快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源泉。陈涛村在S328沿线,以‘党建+基地’模式,大力发展1000多亩稻虾、稻蟹复合种养,开拓强村富民新途径。党员干部踏着烈士的足迹,向着为民幸福生活的明天前行。”陈涛村党支部书记王则全说。

 红色阵地,架起党群之间连心桥。该镇充分发挥1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阵地,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主题日”等,广泛开展向村民宣讲红色理论,聚焦新时代红色文化与文化自信等系列专题,深入细致地向广大村民阐述,增进广大村民对红色文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担负起时代的责任,为共同打造美好家园,积极参与活动,19个村便民服务大厅搭建网络融合平台,实现百姓在一个窗口,把事办好办成,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新形象。“如今在便民大厅感受到热忱、热情的便民服务,真让我感到政府和百姓心贴心、零距离。”七层村赵大爷发自内心的感慨。

 该镇以文明创建为契机,19个村充分利用村民文化广场,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教育等相关活动,紧紧围绕时代先锋、陈涛好人等,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以长征精神、改革开放精神、雷锋精神、工匠精神等红色文化为主题,解读红色精神密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营造处处有红色、点点皆传承的文化氛围。长吉村党总支书记刘如宏介绍说:“我村在建洋文化广场文化墙打造一幅幅村史文化、劳动模范人物等宣传栏目。每次文娱活动都贯穿党的红色理论宣讲,作为村民红色文化情境实践课堂与社会大舞台结合起来,引导人们走上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让红色文化焕发乡村新气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