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港镇:环环紧扣推进依法治镇

发布日期:2023-02-08 08:40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滨海港镇坚持全面依法治镇的基本方略,以司法所为纽带,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切实做到整体联动抓落实,齐抓共管求实效,稳步推进法治镇创建工作。

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机构健全。制定完善党委会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和党委书记带头学法教法制度,每月召开研究学习会议,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相关文件,对依法治镇工作进行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部门分工,做到领导有力、措施具体、责任明确。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经费,并纳入各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

营造氛围有力,宣传引导到位。通过传统方式+现代媒体相结合,构建全覆盖、立体式宣传网,制作横幅、标语280余条、宣传栏30余个,开展街头集中宣传活动15次;全镇15个村建立村民微信群,各村每周至少推送治理法治信息2条。以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屏等新平台,加大普法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提高普法水平;在显眼位置设立普法宣传专栏,让广大过往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提高法治宣传效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全面管控有力,推进治理扎实。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办法,加强重要政策文件的法律法规把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统一性、权威性。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注重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