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志”花开满眼春

发布日期:2023-02-07 08:49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紧扣“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活动主题,紧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去理论宣讲、卫生健康、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在全县大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理”响滨海,党的声音进万家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1月17日,一场理论宣讲直播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厅进行,线上线下共2.6万名党员群众共享理论大餐。

我县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把“理论大餐”烹成“家常便饭”,使百姓听得懂、能领会、有回味、见行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累计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为广大党员群众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春节年货”,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千家万户。

春节期间,我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深入镇(区、街道),开展“理论赶大集”宣讲活动,理论宣讲志愿者们以画释理、以画为媒、以画共情,向广大群众宣传新思想新理念。

“我们农村现在老年人多,都喜欢热闹,用这样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能把精神讲透讲活,又能使大家伙聚在一起感受过年的氛围!”滨淮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讲”的形式,充分利用文艺化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鲜”起来、“活”起来,让百姓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聆听党的“好声音”。

情满新春,文明新风拂滨城

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个春节,如何让我县老人孩子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新春佳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有不一样的答案。

春节前夕,一辆辆诊疗车在镇村广场出现,重点筛查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提醒老年人在春节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基层文明实践宣传员在为老年人送上春节慰问品、暖心防疫包的同时,还送上了一份“传承好家风文明过大年”的倡议书,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情支持和好评。

一封送给全县中小学生的寒假文明实践倡议书,在我县学生家长的朋友圈刷屏。倡议书树立“求知兔”“感恩兔”“爱心兔”等目标,鼓励学生走出家门,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引来家校师生们的共同点赞。

“看,这是我用剪纸拼成的小灯笼!”1月12日,“别出心裁纸说非遗”迎新春剪纸活动在东坎街道仁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我县剪纸艺术家徐邦壮正在教孩子们制作剪纸,活灵活现的小兔子剪纸,让孩子们在浓浓年味中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缤纷的冬日”“情暖新春共护未来”“农家书屋迎新年”“大手拉小手书香润童心”等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了孩子们的假期好去处。

“红”扬风尚,志愿服务添年味

“想百姓所想,急群众所急。这个活动真不错!我们不仅领到了春联、福字和挂历等一些实用的物品,还了解到很多法律法规政策,现场还有这么多的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帮我们服务咨询,很是周到、很是贴心。”界牌镇村民张庆林开心地说。

1月18日,我县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在界牌镇举行,来自全县宣传、文化、科技、卫生、农业、司法等23家单位的近百名志愿者参加。活动以送春联、送科技、送健康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富民惠民政策等,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在喜悦氛围中体验浓浓年味。

来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总队、各志愿服务组织的广大志愿者们,以“畅想2023”为主题发出了新年志愿宣言,并向全县人民送上新春祝福,以“志愿红”为新年增光添彩。

春节期间,我县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志愿红”的身影。滨海公园内,“我们的节日·春节”——“瑞兔送福贺新春志愿服务送关爱”惠民文艺展演从大年初一持续到初四,不仅有文艺志愿者们为广大市民送上经典剧目,还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保驾护航,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线上线下总观看量近8万人次。滨海港高铁站内,志愿者们正在帮助旅客购票取票、搬运行李,“平安返乡文明过年”春运暖程志愿服务行动贯穿整个春运周期,保障广大旅客平安过年、顺利返程。县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同样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群众在哪儿,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