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牌镇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17:31 来源:滨海县界牌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滨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bin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界牌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陆集小街,邮编:224563,电话:0515-8434100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界牌镇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1、我镇2022年无新制定规章、规范性文件。

2、对照我镇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事项13个、行政处罚事项84个、行政强制事项2个、行政奖励事项9个、行政确认事项2个、行政给付事项9个、行政裁决事项2个、其他行政事项39个。

3、我镇未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

4、本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金额为25.72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镇收到6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次,合计6项内容,有行政诉讼5起,没有因政府信息提起行政复议,没有投诉和咨询情况,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坚持细化分工。明确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坚持依申请公开。制定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2022年受理的申请件已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3、坚持保密审查。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加强信息公开后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信息,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等。

4、坚持保护隐私。学习有关做好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发布政府信息,保障公民个人隐私不泄露。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扎实推进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渠道平台,定期对栏目内容进行更新,积极参加县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业务培训。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1、明确工作制度。我镇坚持“公正、公平、合法、真实、便民、及时、便于监督”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做了进一步的明确。根据2022年我镇的工作实际,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继续加强内部协调、加大信息公开的管理和审查力度,持续完善对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保密性的监督检查制度。

2、加强组织建设。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办牵头,各业务部门按工作职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兼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日“项”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部门经济分类细化到了“款”级,进一步提升预决算公开质量。

3、健全公开机制。认真研究部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主动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及时公开我镇依法行政状况,包括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实施行政处罚依据、条件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强化内容建设,及时将我镇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动态、机关及下属单位的部门预算、决算等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公示。

4、加强业务学习。根据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在镇村两级会议上,对我镇宣传贯彻《条例》作出了部署安排,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办法。通过显示屏、微信等载体,全方位积极营造《条例》宣传氛围。同时组织开展《条例》知识测试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深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和措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技能,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确保镇政府有关信息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

5、规范考核评议。我镇按照政务公开考核评分细则开展评价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并不断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制定界牌镇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由界牌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社会评议工作,对窗口好差评制度和对外发布信息后群众意见作出处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错误情况,政府办考核未扣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7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方面: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情况: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2、依申请公开答复专业化方面:部分地方和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专业化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业度,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法律素养,提高答复水平。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依法及时予以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