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17:01 来源:滨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滨海县门户网站(网址:http://binhai.yan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滨海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滨海县交通环保大楼16楼办公室,邮编:224500,电话:051584102315)。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全面公开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聚焦全县交通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群众关注焦点,认真做好政策、政务等两大要素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队伍、制度三个层次建设,加快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四个领域提升,全面推进公开、落实、规范、服务、效能五个目标实现。

(二)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局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明确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绩效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局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指标任务定期督查和对照整改。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施行《滨海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调整部署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目标责任。四是扩宽公开渠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设工作,整改存在问题,优化信息公开栏目,不断提高影响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聚焦重点热点,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扩大重点领域范围,根据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全县交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重点和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热点,依法主动公开和处理依申请公开,着力推进涉及与交通行业有关的经济民生、生态环境、政府采购、教育医疗、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群众关心领域和关注热点的信息公开。二是积极创新热点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操作规范性,以信息公开促进切实发挥交通为民、便民、惠民、利民效用。

1.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协助上级主动公开局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行政权力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等依据;动态调整行政检查清单及依据;主动公开行政主体及执法人员相关信息。二是主动公开县交通重点工程项目,严格依法按照招投标程序办理。三是适时利用媒体报道交通工作进展情况。公开行政许可事项104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确认16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95项;行政处罚事项463项;行政检查事项114项;行政强制事项23项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依法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案件。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6件,通过电话联系、当面听取当事人意见等方式,及时办结,无被复议诉讼案件。

3. 管理政府信息资源情况

有效管理政府信息资源,对工作中获得或保存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链条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工作制度,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后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信息由市局网站统一规范发布,配合动态调整。

4.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及时上传信息数据到政府信息平台,全年归集自然人行政处罚929条,法人行政处罚1254条,法人行政许可381,自然人行政许可75条,行政审批信用承诺信息目录236条,法人信用承诺履约践诺情况信息1条,自然人行政审批类信用承诺信息545条,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评价结果2829条,合同履约执行跟踪情况2条,车辆营运证发放144条,车辆营运证注销44条,法人信用承诺89条,自然人信用承诺65条维护政府网站公开交通专栏,探索新媒体发展,及时配合县政府关于交通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按时编制政府公报交通部分。

5.政府信息监督保障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有权机关提出处理建议。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对依法应当处理而不予处理的,查证属实,进行督促整改或通报批评。今年来,无人员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力而被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28

行政强制

37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6.241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所提升,但与省、市、县要求和公众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一些突出方面还要抓紧整改,主要问题:一是个别所属单位和同志政府信息公开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要素不齐全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充足,存在队伍不稳定、操作不够专业的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水平不理想,存在解读不深入、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2022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标目标和要求,进一步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努力创新,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一是加强制度化建设。严格审查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公信力、执行力。二是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各渠道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图板、公众号等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中贡献交通最大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