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滨海县2022年“最美窗口”和“最美服务之星”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3 10:16 来源:滨海县文明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服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干事创业热情,树立政务服务良好形象。根据中共滨海县委宣传部、滨海县文明办《关于印发〈2022年度“最美滨海人”系列评选表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滨宣发〔2022〕3号)精神,决定开展滨海县2022年“最美窗口”和“最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镇(区、街道)为(便)民服务中心,公安、供电、银行等为民服务窗口;在窗口工作满6个月及以上的服务人员。

本次评选拟表彰名额为各10名。

二、评选条件

(一)最美窗口

1、道德建设突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教育引导干部职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精湛的职业技能,遵守严格的职业纪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本职工作。要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服务质量优良。按照“便民、规范、廉洁、优质、高效”要求,及时公开办事制度、服务项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窗口运行规范,实行一窗口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创新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推行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着装整洁规范,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

3.服务环境优美。办公场所环境卫生整洁、美观有序。服务设施规范完备,服务功能完善,标识清晰准确,提供群众需要的咨询、饮水、无障碍设施等便民利民服务。设置鲜明的文化、文明宣传设施,突出行业特色文化氛围。

4.服务监督有效。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及社会各方面的批评和建议,并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服务窗口制定好投诉处理流程和制度,设立举报箱、意见簿,公布投诉电话,确保咨询、投诉、监督渠道畅通有效。建立健全电子信息化评价、服务跟踪回访、社会各界及市民监督的立体化监督体系,确保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最美服务之星

1.理想信念坚定。具备良好的大局意识、形象意识、窗口意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维护单位及个人良好形象。注重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勇于创新实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2、业务技能熟练。严格依法办事,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办件准确率高、提前办结率高,工作业绩和服务水平在同岗位中较为突出,无擅离职守、无投诉、无差错事故发生,深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和赞誉。

3、服务优质高效。主动服务意识强,亲和力强,能为办事群众提供细致、热情、周到的亲切服务,能够代表所属窗口的形象。服务作风优良,纪律意识强,无吃拿卡要等行为,办事群众评议满意度高。

4、工作业绩突出。个人岗位业绩出色,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骨干作用突出,工作创新能力强,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得到领导、同事和服务对象的认可。

三、实施步骤

1.推荐申报。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择优推荐不少于2个“最美窗口”候选对象、以及不少于2名“最美服务之星”候选人。推荐表(加盖部门印章)和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纸质版于6月30日下班前报送至县行政审批局1607室(县广电大楼1607室),同时电子版发至邮箱bhxxtb@126.com,联系电话:69953668。

2.组织初评。结合纪委、组织、法院、公安、税务等有关部门意见,召开评审会,对申报对象事迹进行认真审核、评审,按拟表彰名额数1:2确定入围对象,并在县主要媒体集中公示。

3.网络投票。集中公示期间,候选对象接受为期3天的公众投票,在滨海宣传、文明实践在滨海等微信公众号设置网络投票通道,广泛听取社会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4.发布表彰。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确定最终人选。县文明办、县行政审批局对评选出的“最美窗口”“最美服务之星”进行联合表彰,同时做好先进典型的礼遇关爱工作。

四、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评选表彰人物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把“最美窗口”“最美服务之星”评选表彰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把评选表彰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把关。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组织申报,扩大视野,深入考察,从严把关,确保推荐出来的最美窗口、最美服务之星叫的响、传得开,经得住考验,具有可信度和权威性。

3.宣传发动。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抓好示范引领,注重推广经验,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使评选出来的典型成为广大窗口服务人员的自觉行动和目标追求,进一步推动我县窗口单位建设标准化、从业人员服务规范化,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附件:1.滨海县“最美窗口”推荐表.docx

2.滨海县“最美服务之星”推荐表.docx

3.事迹材料参考模版.docx

滨海县文明办                 滨海县行政审批局

2022年6月2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