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22-02-15 17:35 来源:盐城市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今天我们邀请到盐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成效同志与大家在线交流。何局长,欢迎您!先请您跟我们的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何成效]:各位网友, 市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盐城市城市管理局何成效,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在此,我代表市城管系统的全体员工感谢各位网友及广大市民长期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诚恳地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更好地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共同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谢谢大家!

    [主持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既是民生要事,也是发展大事。我市生活垃圾是怎么分类呢?

    [何成效]:我市生活垃圾先期实行城市“三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而从今年开始,我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公共机构等单位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主持人]:据了解,市城管局是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牵头部门,那么这几年,我市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何成效]: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局按照“先易后难、先试后推、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的思路,通过组织推进、宣传发动、科学引导、加强培训、完善机制等措施,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全面提高,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不断提升,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何成效]:一是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先后建成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焚烧生活垃圾能力达4200吨,实现了市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同时,每个县(市)都有1座填埋场作为应急备用。

    [何成效]:二是城市居民小区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按照强化宣传引导工作、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实施分类收运的四要素要求,采取市场化或 “环卫+再生回收”的“两网融合”运作模式,全面开展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市约900多个城市居民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实现有物业的城市居民小区全覆盖。三是党政机关全部实施强制分类。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盐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强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机关等各类单位垃圾分类,重点公共区域均布设了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开展系列垃圾分类进机关单位宣传活动。目前全市党政机关全部实施强制分类,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了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何成效]:四是全面实现城市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先后在全市建成投运4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中心),日处理能力达490吨,满足全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区域处理的需要。同时建立完善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体系,鼓励企业实施收运处一体化运作模式,统筹城市餐厨废弃物区域处理,实现了全市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全覆盖和规范化处置。

    [何成效]:五是建立生活源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的分类收运处全链条体系。建成投运了一批有害垃圾归集点、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等设施项目,为垃圾的分类处置提供了保障。打通了生活源有害垃圾收运处的环节,规范了生活源有害垃圾的处置。同时,进一步优化城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促进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利用“两网融合”,推进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扩大可回收物分类投放积分奖励兑换途径,打通积分使用渠道,让居民通过参与垃圾分类获得相应的回报。

    [何成效]:六是积极打造全覆盖示范片区。盐南高新区通过市场化运用,采取“积分制”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市民积分卡中的积分进行兑现或换购相应的生活日用品,同时按照“按量补贴、以效付费”运作模式提升分类效果,区域内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该区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为垃圾分类全覆盖示范片区、新都街道被列为垃圾分类全覆盖示范街道。

    [主持人]:生活垃圾分类意义重大、工作繁重。我市主要采取哪些措施,将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呢?

    [何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指导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的推进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盐城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案》、《盐城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推进垃圾分类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了《盐城市市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盐城市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理专项规划》、《盐城市市区建筑垃圾处理专项规划》三项规划,同时指导所有下辖县(市)完成了三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 

    [何成效]: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和社会发动方式,实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牵头制作一批宣传手册和互动小礼品、深入到小区、学校、单位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20000多份、宣传手袋约80000个,同时制作一批垃圾分类微电影、微动漫公益广告在相关媒体上播放,全方位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联合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垃圾分类倡议活动,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窗口、进社区”等系列现场宣传活动。

    [何成效]:四是加大学习培训。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研讨,牵头有关县(市、区)城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赴杭州、金华、南京、苏州等先进地区学习。今年3月底对南京市、苏州市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一系列专题培训,对全市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关人员开展集中培训,邀请省厅知名专家授课进行解疑答惑、邀请先进地区的同志来盐传经送宝,以此来提升工作水平。

    [何成效]:五是加强督查指导。建立了督查通报制度,采取了“四不两直”方法对全市各地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印发了督查通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每年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现场会,交流经验做法,同时定期以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各地政府下发工作通报和督办单,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主持人]:今年来,我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又有哪些举措?

    [何成效]:今年来,我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选择一批城市居民小区开展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实行厨余垃圾单独收运处的试点。目前,我市已新建成投运454个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在224个城市居民小区开展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实行厨余垃圾单独收运处置,垃圾分类质效不断提升。

    [何成效]:一是建立了局领导班子挂钩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系点制度,在亭湖区召开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实施月督查通报制度,二是科学制定导则。学习借鉴先行先试地区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起草下发了《盐城市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设置导则(试行)》、《盐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导则(试行)》。三是注重宣传引导。结合学党史,将此项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员志愿者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策划制作短视频、微电影25部,盐南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入选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四是提升设施能力。统筹布局各类垃圾处理设施,保障垃圾分类后的终端处置出路,目前盐城市静脉产业园是全省设施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垃圾循环处理产业园,被评为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主持人]:“十四五”期间,我市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上有哪些打算?

    [何成效]:“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转型典范的重要举措,全面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四分类”和垃圾“大分流”工作,加快构建“党政推动、典型带动、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基本实现城乡统筹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全覆盖。

    [何成效]:一是将“合理确定分类类别”“全面推动源头减量”“推进投放系统建设”“完善分类收运系统”“提升设施处理能力”“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强化资源分类利用”“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健全社会服务体系”“强化部门行业管理”十个方面列为“十四五”垃圾分类的工作任务,重点是要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治理的有关规定,推行同城快递包装材料重复使用,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开展“光盘行动”,推进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成品住房,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 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等小型设施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新建(改造)居民小区做到同步规划、建设、验收、投入使用,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建立健全与生活垃圾分类需求相匹配的收集运输网络,推进大型、智能城市垃圾转运站建设和农村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粪便废弃物、污泥等各类处理设施的建设,按照“全省典范、全国一流、行业领先”的定位,积极打造市静脉产业园,增强科技支撑能力,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各行业管理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的工作原则负责本行业的垃圾分类工作。

    [何成效]:二是建立“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构”“完善法规体系”“发挥党建引领”“落实资金保障”“强化工作考核”六大保障措施,建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市级协调机制,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四级党组织联动机制,要求县(市、区)政府承担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街道(镇)为具体实施主体,推动工作下沉到社区(村),将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推动居民依法依规履行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形成具有盐城特点的管理模式,统筹安排预算,保障垃圾分类体系建设运营,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目标任务,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形成常态长效管理合力。

    [主持人]:谢谢何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很好的了解我市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十四五”期间我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举措。接着请看一下第一位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 幸福路上提问:何局长 您好,我是一名普通市民,我想了解一下,我们还有不少市民还不能正确地进行生活垃圾分类,那么应如何解决

    [何成效]:您提的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也非常重视,当前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制作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短片、公益广告、分类指导手册,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网络、公交移动媒体等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提高市民认知度;二是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家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引导市民准确分类投放;三是要求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定期在居民小区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提高市民的参与热情,促进市民习惯养成。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局长。接着请看一下第二位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 星光提问:目前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在小区是如何配套的?

    [何成效]:感谢这位网友提问。目前已在部分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工作,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同步新建配套了四分类集中收集亭(站)。同时,不定时对分类小区进行调研、检查,及时掌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动态,督促小区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要求在建的、新(改)建的住宅项目同步配套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并协调物业企业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这也是我们《盐城市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工作任务。谢谢!

    [主持人]:接着请看一下第三位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 听风起提问:最近,我看到有些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已经投入使用,请问有何设置标准,能否满足小区居民投放需求?

    [何成效]:关于小区的分类设施设置标准,在对先进地市学习考察后,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具体这样设置:按照投放方式,收集点分为步入式投放、窗口式投放2种。城市居住小区单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的服务半径不超过120m;单个一类收集点服务范围宜不超过500户,单个二类收集点的服务范围不超出200户。收集点配置数量必须充足,位置应固定,外部装饰应与周围建筑及环境相协调,方便居民投放、不影响城市卫生和景观环境;可按照小区实际建设土建设施,或购买可拆装的成品,鼓励采用可移动、结实牢固的装配式成品。收集点配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也可配设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同时通过“互联网+”收集箱体收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可结合收集屋(亭棚)统一设置,也可在小区出入通道、公共休闲区域设置。对不能满足投放需求的,我们会对其服务企业进行处罚,并要求其整改。[2021-12-29 15:51:32]

    [主持人]: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访谈结束后可以在栏目中查阅访谈实录;其他没有来得及解答的问题,我们将请市城市管局及时进行反馈。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感谢何局长。

    [何成效]:很高兴今天和广大网友交流,欢迎大家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也请大家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我市垃圾分类提档升级工作,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在线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