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201437496XB/2022-02522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
发布机构 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2-20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十一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
(2022年第8期)

为切实做好保障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等重点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结合我县实际,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十一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性抽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总局令第11号)等法律法规,现将我局此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相关信息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抽检检验机构为滨海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江苏中谱检测有限公司、中检溯源江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青岛海润农大检测有限公司。本次抽检涉及食用农产品、调味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肉制品、饮料、餐饮食品、糕点、淀粉及淀粉制品、糖果制品、调味品、罐头、饼干、水产制品等13类重点食品共计202批次,其中抽样检验项目不合格餐饮具不合格4批次,主要为大肠菌群超标。

二、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1、啶虫脒

啶虫脒是一种烟碱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对蚜虫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啶虫脒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啶虫脒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2、地美硝唑

地美硝唑是硝基咪唑类抗原虫药,可用于治疗禽组织滴虫病等。长期大量食用检出地美硝唑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平衡失调以及肝肾功能损伤等。鸡蛋中检出地美硝唑的原因,可能是用药治疗蛋鸡疾病导致地美硝唑在其体内残留,进而传递至鸡蛋中。

三、消费提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既想享受美味,又想省事,半成品“

我们应该注意到,在方便的背后,半成品预制菜肴也存在一些问题。预制菜肴往往将许多不同性质、储存条件的食物放在同一个容器中,可能存在互相串味的问题;在储藏、运输、加工和反复烹调的过程中,某些维生素受到破坏和损失;很多半熟的蔬菜,如果调过味,会产生亚硝酸盐,没有调味的蔬菜在存放过程中,会蒸发出水分,营养和口感都将受到损失;还有部分商家资质不全,甚至没有资质,在后厨加工预制菜,设备不达标,食品生熟不分离,安全隐患大。

 长远来看,半成品预制菜的问题属于社会共治问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以及媒体、互联网平台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合力监督治理,而作为消费者也要做到以下几点,共同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1、查询食品生产许可获得企业信息,核对企业是否有具备半成品菜肴的生产资质;

 2、购买预制菜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不购买三无产品;

 3、检查食品及其包装,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如果出现如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均不能食用;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特此公告。

附件1:合格产品信息.docx

附件2:不合格产品信息.docx

2022年12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