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正红镇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17:22 来源:滨海县正红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滨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bin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滨海县正红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正红镇育才路1号,邮编:224521,电话:0515—8477200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正红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利企便民水平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等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211231日,正红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方案》,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指南,严格遵循办结时限要求,确保群众申请均能得到及时受理及答复。2021年,我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我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正红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正红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正红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依托滨海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在正红镇政府政务公开宣传栏进行纸质化公开,在滨海县档案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查阅三种公开类型。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我镇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和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于出现问题的方面,给予通报和追究责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与处理机制,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1年我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对政策中重点内容的解读大多采用简化文件内容的方式,对政策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内容解读不够详尽。二是人才队伍不稳定。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1名且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业务不熟悉。三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和要素不完整相关业务知识及经验不足,不利于工作开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建立约束机制,进一步明确解读要素、解读形式,加强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可视、可读、 可感的方式解读。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政民互动。二是夯实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从工作实际出发,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加强工作人员配备,通过参加上级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工作联络员的学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有序开展。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微信、微博、 客户端建设,推进公开平台建设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规范 栏目设置,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