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天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17:19 来源:滨海县天场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到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省市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按要求对机构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等内容进行了主动公开,主动及时发布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信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做好信息公开

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我镇制定了《天场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天场镇政务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文件,及时发布依申请公开条件、流程说明以及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并加强对外宣传,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遵循办结时限要求,依法依规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确保群众申请均能得到及时受理及答复。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天场镇副镇长王雯同志总牵头,党政办具体落实,财政所从旁协助。同时阶段性地梳理、充实、完善各类信息,在确保提高透明度的同时,把握信息的正确性和时效性。二是切实加强组织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政务公开栏公开。在镇政府、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同时充分发挥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文件查阅、索取公开。在镇为民服务大厅设立便民查询点,对应当公开的文件资料提供查阅公开相关信息。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我镇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建立和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信息公开重点突出、内容明确、更新及时,信息公开内容编制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6

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2021年,天场公益性公墓出售43座,单价2000,合计收入8.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高度重视,积极引领,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如下: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主动性有待提升。主动公开范围不广、内容不细,大多停留在通知文件、工作动态等上,没能完全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二是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村组干部由于年龄较大,信息化知识水平和能力较低,做好村级政务公开工作有一定难度;三是信息公开的平台和载体建设有待强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化推进,传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已不能完全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下一步,镇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克服困难,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和具体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一是组织交流调研学习,激发队伍工作活力。我镇将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作为,加强与各办公室之间的沟通,进一步提高各办公室报送信息的主动性和及时性,全面激发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活力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工作水平能力。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指导、培训的次数,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重要组成要素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专业化解读。四是充分运行信息技术,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加强向先进地区学习,推动本地区信息公开载体创新加快推进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平台的信息公开建设,尤其是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信息公开载体公开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载体功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