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16:07 来源: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与企业群众的有序互动,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完善机制,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促进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切实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主抓、各相关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由县局办公室统一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实施,负责政务公开的技术保障,各相关科室按照职能要求落实行使职权情况、服务企业群众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及时发布社会关注度高、事关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

(二)丰富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保障为工作重点,及时更新发布责任栏目信息。同时,加强“市场监管之窗”栏目建设,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展示了市场监管的工作成果和行政作为。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保障。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强化为民服务意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各类信息1087条。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之窗”栏目的政务公开重要平台作用。截止目前,已在滨海新闻播放市场监管信86条,市场监管之窗栏目十二期。三是拓宽公开渠道。2021年网上受理群众咨询投诉2942件,办结率为99.6%。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广泛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推进消费维权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使得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市局门户网站成为社会公众及时、全面、便捷了解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窗口。四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工作。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这一高效平台,实现“守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处处受限”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三)围绕重点,推动年度工作圆满完成

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发挥工作积极主动性,认真落实完成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所涉及的重点任务。一是做好市场监管相关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文字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媒体解读、报刊解读、图片解读等形式发布了政策解读类信息5条。二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价格监督等民生方面的热点问题,发布了疫苗监管信息10条、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信息13条、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2期、价格监督信息12条。三是做好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市局门户网站,及时更新了滨海县市场监管局权责清单。四是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依托信用中国网及时公布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及违法失信企业信息。五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11起行政复议无撤改和败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7

行政强制

7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虽然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部门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重点领域信息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下一步,我局将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围绕“五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流程,认真落实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价格监督、产品质量三大重点领域,在政务公开深度上下功夫,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及时公开数据。三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围绕创新解读方式,进一步优化政策解读。加大通过在线访谈、电视访谈、新闻发布会和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参与解读回应的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