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滩: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充电”

发布日期:2021-12-07 08:43 来源:滨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眼下,正值农村冬闲时节,八滩镇广大群众一改在家晒太阳和唠家常的习惯,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农家书屋阅读学习,为自家种植养殖所需“充电加油”。

 12月6日,笔者在该镇卫东村农家书屋看到,该村许锦文、王以朋、丁克祥、嵇绍成等前来阅读了解的他们关注最多的有关农业生产技术,就是如何为大小麦以及水稻等农作物打药、施肥,还有畜禽饲养和的美白对虾等水产养殖方法。他们一边阅读、一边不时地相互交流着种植、养殖经验。“每到农闲时候,我就来书屋看书,既充实了头脑,开阔了眼界,又对实行科学种植养殖有很大帮助。” 许锦文深有感触地说。

 让阅读资源流动起来,让村民的头脑充实起来。卫东村的书屋里各类书籍两千余册,解决村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同时,卫东村以农家书屋为载体,采取实用技术培训、专题讲座、心得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读书活动,根据农作物生长周期定期向农民推荐书籍,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村里的“文化大课堂”。

 今年70多岁的杨洪泽老人是一个“书痴”,一有时间,他就到村农家书屋里读书看报,寻找“精神食粮”,学习回家后,还将自己学到的历史人文故事讲给邻居和自己的晚辈们听,陶冶情操。

 据介绍,目前八滩镇农家书屋已实现对各村(社区)全覆盖,农民冬闲到农家书屋读书增知已成为常态,初步形成了以文育农、以文促农、以文富农的良好局面,农家书屋也真正成为全镇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打印 关闭